玉无瑕

【写得太快质量不能保证,可是不写我怕过两天没劲写了】  

       喜欢一个人不是什么难事儿,难的是对方不喜欢自己。
  
  起码黎簇是这么觉得。
  
  所以高考结束后,吴邪打电话要接黎簇去吴山居住几天的时候黎簇是不太乐意的。
  
  然而吴邪的语气不容回绝:“我奶奶想看看你,你要不想来,打电话跟我奶奶说去。”
  
  这回黎簇实在没法拒绝了。
  
  麻溜地连夜收拾行李。
  
  越收拾越憋屈。
  
  多可笑呢,凭什么自己拼死拼活的落地一身伤,到最后钱没捞着人也没捞着,一通电话就乖乖就范了,黎簇不想当冤大头,看着吴邪就气不打一处来。
  
  那不要人,要钱也行啊。
  
  到了吴山居黎簇心里就在打着小算盘,看他家里还蛮大的,敲多少合适呢。
  
  夜晚路过庭院,正巧看见吴邪坐在院里乘凉,黎簇想也不想地走上前去,开口就来要去年的报酬。
  
  吴邪一愣,诓他道:“一开始确实是我拉你入伙的,但是钱我也给你了,花是你自己花的。再者说,后来也是你自愿帮我的,是不是?这属于见义勇为乐于助人,一般这种情况下,你要的不应该是钱,是锦旗。”
  
  黎簇真诚地发问:“你还要脸吗?”
  
  “当初我也和你一样天真。”吴邪故作深沉地拍了拍黎簇的肩膀:“但是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这不是要不要脸的问题,为了成事有时候,人只能稍微地不择手段。”
  
  “稍微?”,黎簇怀疑地看着他,嫌弃地耸耸肩拍掉了吴邪的手:“你他妈就是不想给我补偿,我算看清了,老狐狸,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死都不会帮你。”
  
  “伪命题。”,吴邪凑近了他,狡黠一笑:“真的不帮?”
  
  真不愧是生意人,算得死死地,轻重拿捏地恰到好处,黎簇一时语塞,想要反驳却无从开口,因为他直觉自己还是会帮他,一时口舌之争根本对吴邪没什么作用。
  
  突如其来的挫败感。
  
  “给。”,吴邪不知道从哪摸出来一块玉牌,顿了顿手,向黎簇递过去。黎簇不懂这些玩意,在他眼里也就是块石头,可心想着不要白不要,顺手就接了过去。
  
  黎簇有些不满:“还不如给我个金的。”
  
  “黄金有价玉无价,能不能懂点人文?”
  
  握在手里有些温润,晶莹洁白,手感细腻,黎簇潜意识里觉得这应当是块不错的玉,雕的是什么倒是看不清,少年站在院里举着玉牌对着月光看了半天,月色如练不及少年容色无暇,吴邪一时望得出神。
  
  太过安静。
  
  夏夜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闷热的湿气,幸得一阵晚风吹散了些许燥热。
  
  吴邪顿时回过神来。
  
  黎簇把玩了一番开口问道:“值钱吗?”
  
  “你小子掉钱眼了?”,吴邪哭笑不得,又命令似的口气道:“以后给我天天挂脖子上。”
  
  黎簇示威似得一仰头:“我干嘛听你的!”
  
  吴邪伸手要去抢:“不挂就还给我。”
  
  “放手!”,黎簇死死攥着玉牌,往后踱了几步,“都给我了还往回要,要不要脸啊你。”
  
  吴邪倒只是装装样子,并没有真的去抢,他饶有兴趣地打量了黎簇一番,发现少年似乎又长高了一点,看上去比去年要稳重了不少了,除了刚才。
  
  “你这什么眼神。”,黎簇不自在地低头检查自己周身,似乎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吴邪摇摇头:“没什么。”
 
  慢悠悠地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哎,困了,睡觉去了,你早点回房吧。”

  转身后的嘴角微微上扬起来。
  
  看着吴邪离开的背影,黎簇心里不知在想些什么,手里摩挲着玉牌,最后还是别扭地把它挂在了脖子上。
  
  第二天一早胖子就来找吴邪,正巧赶上吃早饭,胖子刚坐上座,小孩脖子上的东西就明晃晃地扎着他的眼。
  
  “这块籽料不是前两天吴邪从我那儿敲来的吗?”,胖子狐疑地眯起了眼睛,仔细打量了一番:“他不是说留着给媳妇儿的吗,怎么挂你脖子上了。”
  
  “什么玩意?”,黎簇嘴里嚼着包子,没听清胖子说的什么,但是看着对方的眼神直勾勾的盯着自己脖子上玉牌,咽了咽嘴里的包子,于是举起玉牌对着胖子期待地问了一句:“这是吴邪昨晚上送我的,胖爷您看看值钱吗?”
  
  胖子确认了,顿时觉得自己被骗了,摇摇头道:“不是值不值钱这回事儿,虽然羊脂玉值点儿钱,但他小子说是要送媳妇儿的,我权当随礼送他了。”
  
  “送媳妇儿?”,黎簇这会算是听明白了,刷地一下红了脸,下意识里急忙就要把玉牌摘下来,没想到被人一把按住手。
  
  黎簇一回头,正是吴邪。
  
  “别摘。”
  
  “你,你这怎么回事。”,黎簇无伦次道:“胖爷不是说......”
  
  “他说送媳妇的是吧。”,吴邪一抽椅子,大大方方地在黎簇边上坐下来,伸手拦住黎簇的肩膀,微微使了点劲,把小孩往身边带了一下,扬了扬下颌。
  
  “这就是我媳妇啊,我可没诓你。”,说罢转头冲着黎簇一弯唇角,轻声道:“平时是不是让你多读点书,赠玉定情,你怎么这么笨呢?”
  
  “我......”,黎簇一时接受不了如此巨大的信息量,张口结舌半天说不出话来,倒是胖子淡定些,喝了口豆浆,摇摇头,一脸人间不直的。

——————————————————  
    
  是夜,黎簇坐在西湖边上,扒着吴邪的胳膊刨根问底。
  
  “所以这个到底值不值钱。”
  
  “傻小子,以后我的都是你的,你还管他值不值钱。”

评论 ( 18 )
热度 ( 400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云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