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

【剧版沙海】

【这是我字数最多的一次了,给自己点个赞!】  

        高考放榜的那天,天气很好。
  
  这也是半年来黎簇最轻松的一天,终于将一切压力抛诸脑后,他拎着买给班主任的保健品同苏万杨好一道回校报喜,身上仍旧穿着那件陪伴数年的校服。
  
  校园里很是热闹,似曾相识的画面仿佛一转上一年的这个时候,彼时在操场边一脸淡漠的黎簇还是个不愿复读的落榜生,日复一日过得无聊且没有希望,而那一连串令他终生难忘的奇幻旅程尚未开始。
  
  杨精密感叹黎簇是个奇迹,也毫不吝啬地将所有溢美之词都送给了这个孩子,满脸骄傲地向办公室其他老师介绍着他的学生。
  
  黎簇眼神里有遮掩不住的喜悦,原来能成为别人的骄傲,也是自己的骄傲,受到认同的心情好过曾经颓废着的任何一个时刻,黎簇站在那脸上挂着浅浅的笑意,却突然间想到了也曾有这样一个人,在某段无比绝望的日子里给过他所有的信任和肯定。
  
     张薇薇找到了正在某个角落里和苏万杨好讨论着某个女同学的黎簇。女孩今天打扮得很干净漂亮,眉眼弯弯,笑容带着些许羞涩。
  
  “黎簇你现在有空吗,我有些话想跟你说。”
  
  杨好和苏万先是一愣,随机默契地对视一眼,露出了好戏即将上演的微笑,二人忙不迭地把黎簇往外推了推,嘴里跟着起哄道:“有空有空,他有空。”
  
  说罢二人冲着黎簇挤眉弄眼地示意他赶紧把握机会,而黎簇却被推了个踉跄,有些尴尬地看着张薇薇,回头给了杨好苏万一记眼刀。
  
  黎簇跟着张薇薇默不作声地走到了操场边,走在路上接住了被人扔来的篮球,对方抱歉地招了招手,黎簇默契地顺势将球扔了回去。
  
  走在前面的张薇薇已经停下了脚步,黎簇站在原地看着她迟迟没有转过身来,他瞥见女孩的右手有些紧张地攥着衣角,大概知道对方想找他说什么了。
  
  张薇薇终于转过身了,期期艾艾地开了口:“黎簇,我,我之前和你说过,我跟郑义没有关系。”
  
  黎簇抿抿唇,只是轻轻嗯了一声。
  
  张薇薇对黎簇的反应有些失望,却又害怕是男孩子脑筋慢,不明白她的意思,尴尬了半晌,女孩终于鼓起勇气,抬起头来看着黎簇的眼睛,认真地一字一句道:“黎簇,我喜欢的是你。”
  
  虽然早有预料,但黎簇的心底还是有一丝颤动,他看着张薇薇,这个自己曾经暗恋多时的女孩,脸上染着娇羞的红晕,正站在自己的面前诉说爱意,此情此景恍若南柯一梦。
  
  如果是在从前,自己可能已经兴奋到不知所措,而现在他却再无波澜的一刻,眼前的张薇薇让他联想到了曾经那个一样年轻又朝气的汪小媛。那个因为他而付出生命的姑娘,他想爱和情终究是不一样的,两个女孩都喜欢自己,可是有情无意,终究勉强不来。
  
  黎簇从手腕上解下来一根红绳,拉起张薇薇的手系了上去,张薇薇有些意外,她看着低眉认真系着红绳的黎簇,心里有些喜悦,心想他果然也是喜欢自己的吗。
  
  然而黎簇接下来的一番话却如同一盆冷水浇透了女孩炽热的心。
  
  黎簇很真诚地祝福着:“这红绳是我去年在杭州买来的,保平安很灵验的,戴着它祝你以后能顺风顺水,再遇到个你真正喜欢的人。”
  
  张薇薇一怔:“再遇......”
  
  黎簇没再兜圈子,狠下心来单刀直入道:“总会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你真正接触了解,喜欢他并且他也喜欢你的那个人,但应该不是我。”
  
  张薇薇听得懂,只是瞬间红了眼眶,噙着眼泪嗫嚅道:“我知道了。”
  
  黎簇看不得女孩哭,急着想要找纸巾,他和张薇薇不是一路人,甚至没有什么过多的接触,谈起喜欢来始终太过浅薄。
  
  张薇薇看着黎簇若有所思的模样,又好似颇不甘心地问道:“你是有喜欢的人了吗,如果没有,我是不是还有机会。”
  
  黎簇动作一滞,霎时间被问住了,当然有了,他苦笑。

        吴邪这俩个字他有多久没敢再怀念过,可是一旦陷入往事的回忆之中便一发不可收拾,往日里一点一点积压下的思绪在顷刻间爆发,黎簇早就意识到自己喜欢吴邪,却一直在潜意识里麻痹自己这只是一场与所有人而言任务和救赎。
  
  这是潜意识里的自我保护,好像直觉在告诉他,他不该喜欢这个人。
  
  但他始终记忆深刻从第一次见到吴邪开始的点点滴滴,从恐惧到信任,从陌生到交付,从踏进沙漠的那一天开始,吴邪这俩个字就像是黎簇烫在身上的烙印。
  
  如果当你不可以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
  
  女孩的心思又何其细腻,张薇薇看着黎簇那不同寻常的神情反应,心下了然自己已经有了答案。
  
  忍着眼泪,张薇薇抬手揉了揉眼,深呼了一口气,重新扬起之前的笑容:“能够相遇不容易,祝你幸福。”
  
  尚未开始的朦胧爱情就这样夭折,说不难过是假的,但是这一刻张薇薇却更好奇黎簇究竟喜欢的是谁,同学至今,似乎所有人都以为黎簇喜欢的张薇薇,而她也不曾见过黎簇和别的女同学多有亲近。
  
  于是张薇薇又犹豫着追问道:“我能问问她是谁吗?”
  
  黎簇好似梦中惊醒般地回过神来,摇了摇头道:“没什么,他,他不是我们学校的,我们,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
  
  张薇薇有些惊讶:“那你不去找她吗,现在都已经毕业了,你在顾虑什么吗。”
  
  黎簇听罢哑然失笑:“情况有点复杂。”
  
  张薇薇:“那她喜欢你吗?”
  
  黎簇犹豫着:“我不知道。”
  
  张薇薇带着女生莫名的感同身受,替那个未曾谋面的女生感到不值:“你不去说的话,她什么都不知道,你又怎么知道她喜不喜欢你,黎簇,你难道还没有我主动吗。”
  
  黎簇不敢相信自己有朝一日居然会和一个女生来讨论这种问题,然而张薇薇寥寥数语却使黎簇豁然开朗,他一直在回避这个问题。
  
  是不是应该再去找一次吴邪。
  
  看着黎簇的表情,张薇薇好像意识到自己干涉的有些太多了,略带尴尬地收回了情绪:“对不起啊,我有点激动了。”
  
  “没事。”黎簇摇摇头,“谢谢你,你说的对。”
  
  张薇薇一怔,忽然觉得自己有些好笑,为什么被人拒绝了还要操心对方的心上人,叹了口气,故作轻松地一笑,女孩摇了摇手腕:“谢谢你的红绳,祝我在大学找到个好对象吧。”

  一旁装作路人来回偷听半天的杨好和苏万趁着张薇薇走掉后连蹦带跳地上前来,杨好一手勾住黎簇的脖子:“你小子藏这么深呢,苏万喜欢谁都拍照片跟我讨论,你连个屁你都没放。”
  
  苏万更惊讶:“鸭梨,我俩一块上学这么多年,我除了知道你喜欢张薇薇,就没有其他人了呀,你连我都不告诉。”
  
  黎簇被问得无话可说,投降似得弯了弯腰想跑,杨好直接把他抵到了操场的铁丝网上,笑得格外欠揍:“快说,看上哪家姑娘了,哥哥带你去提亲。”
  
  苏万啧了一声:“好哥,你不觉得就跟要逼迫良家妇女一样吗。”
  
  杨好笑着锤了苏万一拳,仰着下巴:“说什么,说什么。”
  
  黎簇敷衍一笑:“我告诉你们也没用啊。”
  
  苏万捧着黎簇的脸:“我不管有没有用,你得先告诉我是谁,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
  
  杨好点头表示赞同。
  
  黎簇靠在铁丝网上一动不动,太阳穴突突直跳,最后放弃抵抗地开口道:“是吴邪。”
  
  苏万杨好表情顿时一僵,两人面面相觑,异口同声道:“吴邪?!”
  
  黎簇被耳边两人拔高的声调炸地脸都皱成了一团。
  
  苏万摇着头拍了拍黎簇的脸:“不是吧,你居然喜欢吴邪,鸭梨你真的斯德哥尔摩晚期了吧。”
  
  杨好恍然大悟:“我就说你怎么那时候怎么那么相信吴邪,原来你......”
  
  黎簇推了推杨好的胳膊,离开铁丝网站直了身子,费力地揉了揉硌得生疼后背:“你们非要问我。”
  
  苏万莫名咽了咽口水:“那,那你怎么办啊。”
  
  黎簇目光闪烁,低着头踢了踢脚下不存在的石子:“我不知道。”
  
  从那天以后,吴邪没有再联系过自己,任谁当初的一腔热血也早该凉了,只是他黎簇还没凉透。
  
  苏万提议:“反正也考完了,要不,过几天填了志愿,我跟好哥陪你去找吴邪?”
  
  黎簇敛了眼眸,低声道:“算了吧,他应该,没想过要见我。”
  
  杨好恨铁不成钢地勾住黎簇的脖子:“鸭梨你怎么跟个小女生似得,人家张薇薇都来跟你表白了,你还怕什么,大不了也就是被拒绝,天涯何处无芳草啊。”
  
  苏万表情坚毅地点点头:“好哥说的没毛病啊鸭梨,虽然我们没追过男生,但是我们自己就是男生啊,追起来不是应该很有经验吗!”
  
  黎簇心说自己大概是脑子坏了,竟然觉得这两个神经病言论还有点在理。
  
  “就这么说定了。”苏万不知道为什么格外兴奋,黎簇听他小声嘀咕着,“这可得跟师父打个招呼啊。”
  
  黎簇一听脸都绿了:“苏万你不许告诉黑爷!不然我翻脸了!”
  
  苏万一惊,恼着刚刚怎么把心里话也说了出来,讪讪一笑:“开玩笑的开玩笑的,我不说,绝对不说。”
  
  黎簇怅然若失地望着远方,却还在犹豫着到底要不要去找吴邪,可是自己连他的一个手机号码都没有。
  
  黎簇总觉得这是一场看得见结局的旅程。
  
  突然间手机铃声和震动一并响起,黎簇掏出手机一看,陌生的外地号码,心道八成又是推销诈骗,想也不想的挂了电话。
  
  没过几秒钟电话又响了,黎簇不耐烦地又挂了电话,反复数次之后黎簇终于决定接电话骂人。
  
  “喂,你来来回回打烦不烦啊。”
  
  “不接我电话还说我烦,有道理吗?”
  
  吴邪的声音。
  
  黎簇愣在当场。
  
  苏万杨好看着刚才接起电话时还有些暴怒的黎簇突然被定了身一般,有些发懵。
  
  苏万拍了拍黎簇,轻声问:“鸭梨,谁啊?”
  
  “喂,黎簇?”
  
  黎簇终于有些发颤地开了口,带着不可置信的语气:“吴邪?”
  
  苏万杨好顿时来了精神,激动地相互招呼着凑到手机边上偷听。
  
  “是我,我听说今天北京高考成绩出来了,考得怎么样?”
  
  黎簇张张嘴,听见这熟悉的声音,不由得眼眶红了大半:“还,还行。”
  
  黎簇听见手机那头传来一声闷笑:“还行?我可听你班主任说,你考了六百六十六啊。”
  
  黎簇一怔:“我班主任?”
  
  “回头看一眼你的八点钟方向。”
  
  黎簇回头,操场上人很多,可他仍旧一眼就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吴邪笑着冲他用力挥了挥手,然后把手机放在耳边:“小朋友,好久不见。”
  
  举着手机,眼泪吧嗒一下掉了下来,可黎簇仍旧抑制不住地笑了。
  
  “绑架犯,好久不见。”

       
        黎簇终于相信,人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
  
     四人就近找了咖啡店。
  
  黎簇纠结着问:“你怎么突然来了。”
  
  吴邪想起刚才小孩红着的兔子眼,和颜悦色地一笑:“不欢迎?”
  
  黎簇连忙摇了摇头:“不是。”
  
  随即又有些失落:“因为你一直也没联系过我,我还以为你把我,我们都给忘了。”
  
  苏万和杨好对视一眼,杨好做着口型:“关我俩屁事?”
  
  苏万摇摇头。
  
  吴邪笑了笑:“实在太忙了,很多事要处理,而且我给你打过电话,你没有接过,大约春天你该在冲刺复习了,我想不好打扰你学习,我在想等你毕业就来看你。”
  
  黎簇吃惊:“什么,你打过我电话。”
  
  苏万想起来了什么:“哦那次!我师父跟我要黎簇的电话号码,就是你要的吧。”
  
  然后苏万指了指黎簇:“你肯定是当推销电话给挂了吧。”
  
  黎簇:“平时基本都在学校,手机一直都是静音,天天复习根本来没办法及时接电话,陌生电话就根本不回了......”
  
  吴邪一脸‘不能怪我’的表情。
  
  黎簇又急道:“那你短信也没发一个啊!”
  
  吴邪抱歉道:“对不起,是我疏忽了。”
  
  吴邪这一道歉黎簇反而尴尬起来:“也,也不是。”

        不知道为什么,杨好和苏万觉得此时此刻黎簇完全一副抱怨男朋友整日冷落自己的模样,不禁浑身一震。

        黎簇自己也有些不习惯眼前这般温柔的吴邪。

        只是半年没见,好像换了一个人。
  
  吴邪一眼瞥见黎簇腕上系着的几根红绳,突然想起了什么,从口袋里摸出一样东西来。
  
  “把手给我。”
  
  黎簇一愣,乖乖地伸出手,只见吴邪又在黎簇的手腕上系上一条红绳,不一样的是有三股线。
  
  黎簇狐疑道:“这又是你们那批发的?”
  
  “胡说什么,这是我亲手编的。”吴邪伸手弹了一下黎簇脑门,笑得宠溺,“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黎簇心下生出一股欢喜来,摩挲着红绳,又好奇问:“怎么是三股线。”
  
  “因为这叫三生绳。”
  
  “缘定三生的三生。”
  
  
  
  
  
  
  
  

评论 ( 12 )
热度 ( 349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云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