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晚来客


【今天也是一只见义勇为的好鸭梨,bug较多不知道怎么修,不能深究,谢谢观看么么哒。】

——江南晚来客,红绳结发梢

     元宵节前一天,车站里人流如潮,黎簇背着包循序地走过安检,手里刚刚才取出的车票已经捏地有些皱了,他抬头寻着LED屏幕,不慌不忙地穿行在人潮之中,时间还早。
  
  候车大厅里无论何处的座位是早就没有了的,今天起了个大早,前一天晚上也没有怎么入眠,耳边嘈杂的交谈声中时不时掺杂着列车进站的播报声,尽管如此,黎簇依旧昏昏欲睡。
  
  “旅客们,你们好,由北京南开往杭州东方向的G165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了......”
  
  广播里突然开始播报,黎簇猛地顿了首,清醒过来,扫了一眼车票和LED屏幕,几乎是本能地反应,一路小跑至检票口,然而到了检票机前他却突然犹豫起来,手里的车票迟迟没有送进检票口。
  
  排在黎簇身后的人们不耐烦地抱怨,直接绕过了他,拥挤的人群很快将黎簇冲撞到了一旁,直到检票系统快要关闭时黎簇才踌躇着将车票插进了检票口。
  
  他还没有和吴邪打过招呼,他也不知道吴邪在不在,他心想这只是一场临时起意的南下之旅。
  
  黎簇特意选到了靠窗的座位,列车发动的时候黎簇望着窗外开始倒退的景色发着呆。
  
  此时的北京正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出站不过五分钟,雨开始变大,雨滴横打在车窗上,又顺着车窗蜿蜒而下,视线透过车窗开始模糊,黎簇又在想,杭州似乎正在下雪。
  
  此刻却消了困意,挂上耳机,半阖着眼,摩挲着腕上的红绳,思绪飘到不知何处。
  
  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不算太久,一首歌来回听了多少遍,广播提前播报了多次,前方到站杭州东。
  
  下了高铁的黎簇顿时感受到了迎面而来的一阵刺骨寒风,瞬间针扎一般地麻了大半张脸。
  
  冬天的杭州湿冷,是深入骨髓的冷。
  
  寒风灌入口鼻,呛得黎簇心口生疼,忍不住裹紧了羽绒服,用手掩了掩有些发酸的鼻子。
  
  黎簇忘了带伞,好在雪已经停了许久,太阳也露出了半边脸来,阳光落在雪上微微泛着晶莹的光泽,捧着手轻呵了一口气,径直往地铁站去。
  
  宾馆定在西湖附近,这个天儿来游玩的旅人不多,明天上元佳节,可能会热闹些,黎簇没带什么东西来,只背了一个包,在宾馆稍作休息之后决定出门转转圈。
  
  杭州他不是第一次来,但是落了雪的西湖确是第一次看见,不比北方的雪意深重,登上孤山顶,仍有雪连天地成一色的景象,远望去湖中水雾弥漫,“孤山雪霁”景致过于清寒,黎簇抱着一袋热乎乎的现炒的糖炒栗子走着,添了不少暖意。
  
  兴致不错,这一下午黎簇连着转了好些地方,虽然康复治疗效果不错,但身体依旧留有些后遗症,湿冷的江南还是对黎簇极其不友好,傍晚时旧伤处隐隐作痛,额头上开始隐隐冒着冷汗了,黎簇只得寻了个有些偏僻的地方坐下来休息,看了看时间不早了,准备坐车回宾馆。
  
  黎簇身旁半米远坐着个极可爱的小女儿,看上去不过四五岁,白色羽绒服穿得严严实实地看上去像个雪团子,眉眼清清亮亮,水汪汪的大眼睛不安分地四处张望着,身边似乎没有他的家长。
  
  时不时地还盯着黎簇看。
  
  黎簇冲着小女孩笑了笑,从纸袋里摸出一把糖炒栗子递到小女孩身边:“吃吗?”
  
  小姑娘看了看栗子又看了看黎簇,眼里带着渴望地摇了摇头,奶声奶气道:“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
  
  黎簇哭笑不得,略带尴尬地收回了手,自顾自地剥起了栗子,可惜已经凉了,不太好剥。
  
  过了一会,栗子吃地差不多了,黎簇起身找了垃圾桶去扔壳准备走人,刚走回去发现一个形容古怪的男人蹲下小女孩面前,黎簇下意识地看了他一眼,听见男人说了一声:“叔叔带你去找妈妈好不好呀?”。
  
  但是小女孩脸上出现的却是十分不解的表情,问了一句:“我妈妈在哪。”
  
  紧接着男人伸手要去抱女孩,黎簇心里咯噔一下,几乎是下意识地叫停了他。
  
  “等等。”,黎簇快步上前伸手拉住了男人的胳膊,蹙眉狐疑道:“你是她什么人。”
  
      “我是她叔叔。”,来人的动作突然被人打断,顿时口气急躁起来:“你放手。”
  
  小女孩飞快地起身往黎簇身边躲了躲,拽着黎簇的衣角大声喊道:“我不认识你!”
  
  男人顿时凶相毕露,原本就算小女孩反抗,他也能直接把小孩抱走,但是被黎簇这么一搅和,这单就很难继续下去了。
  
  黎簇一手护着小女孩,眼神凌冽地看着人贩子,掏出手机,威胁着要打110,却没想到吴邪突然来了电话,黎簇立刻按了接听。
  
  “喂。”
  
  黎簇赶紧大喊了一声:“吴邪,我在杭州,救命啊!”
  
  对方好像并不畏惧,看着这里鲜有路人,黎簇不过也是个孩子样,甚至准备和同伙一起上来硬抢那个小女孩,于是趁黎簇不备抢走他的手机摔在地上,黎簇还没来得及听见吴邪说了什么就被人一拳打在鼻子上,顿时眼冒金星,紧接着后面突然出现两个人,上来便要拉走小女孩往一旁的面包车里拖,小女孩顿时吓得嚎啕大哭。
  
        场面顿时有些失控。

  “卧槽。”
  
  黎簇顾不上手机,立刻冲过去紧紧抱住小女孩,拳脚功夫他也稍微会一些,虽然挨了几拳,三个人一时间竟然拿他没有办法。黎簇趁机开始大喊:“有人贩子抢小孩了。”
  
  到底是白天,没喊几声就发现似乎有人往这边来了。
  
  几人顿时色变,心道再不走来不及了,于是又泄愤似得狠狠踹了黎簇一脚,迅速赶回面包车上飞也似得逃走了。
  
  黎簇小腿被踹地不轻,险些抱着小女孩摔倒在地,疼得龇牙咧嘴,忍不住脱口一句:“草。”,赶紧带着小女孩往人多的地方去了。
  
  小女孩哭得满脸通红,黎簇连忙放软了声调哄着她:“不哭了啊,哥哥带你去找妈妈。”
  
  小女孩抽抽噎噎地指着黎簇的脸:“你,你脸上有血。”
  
  黎簇这才回味过来,摸了摸鼻子,一手的血。
  
  又不好拿衣服擦,正在黎簇犹豫着时,小女孩从口袋里摸出来一包纸巾,边哭边给黎簇擦着血迹。
  
  黎簇搂了搂小女孩,笑着说:“不哭了啊。”
  
  刚想着要报警才发现手机刚刚摔在了那儿,黎簇怕回去又被堵,只能拜托路人打个110。
  
  后来才知道小女孩的爸爸就在附近找闺女,找不到刚报了警没一会就被黎簇送了回来,女孩父亲感激涕零,一定要给黎簇感谢金,纠缠了半天黎簇还是拒绝了。
  
  “我又不是为了钱的。”
  
  “您住哪,改天我一定登门感谢!”
  
  黎簇为难地抓了抓头发:“我?我不是本地人啊,用不着,下回记得好好看着你闺女就好了,现在外面人贩子太猖狂了。”
  
  小女孩在爸爸的怀里,扬着小脸脆生生地喊了一句:“谢谢大哥哥。”
  
  黎簇顿时觉得身心舒畅。
  
  再回去寻手机的时候废了好大的功夫,结果黎簇发现它还躺在那,捡起来一看也只是钢化膜损了些,没什么问题,一查通话记录,吴邪连着打了十几通电话。
  
  黎簇犹豫了一下,回了电话:“喂。”
  
  手机的另一头传来有些焦急的声音:“你在哪!”
  
  “我在杭州啊。”
  
  “杭州哪儿!”
  
  “我,我在......”,黎簇环视四周一番,天色已经有些暗了,看不清什么标志性的建筑,路也不熟悉,半晌回了一句:“我也不知道,大概就在西湖边上吧,我给你发个定位。”
  
  “我来找你。”
  
  本来可以直接回酒店,但是黎簇神使鬼差地待在附近没有走远,他心想,等吴邪一起看看西湖的夜景。
  
  此刻夜幕落下,灯火通明,江南的好风景,怎能被这些瑕疵所掩盖。
  
——————
    
  “老板,人找到了。”
  
  “你先看着,我一会就到。”
  
  吴邪远远的,终于看见了站在寒风中有些瑟瑟发抖的黎簇,迫不及待地一路小跑着赶了过去,脱下羽绒服狠狠地裹在男孩身上,然后抱住了他。
  
  黎簇还在看着远处,猝不及防被人抱住,险些下意识地要挥拳过去,一句熟悉的,“黎簇”,让他瞬间停了下来。
  
  有些久违。

        却过于温暖。
  
  吴邪松开他,眼神焦急地由头至脚仔细打量了黎簇一番:“发生了什么。”
  
  黎簇眼含笑意,有点小骄傲地扬了扬下巴:“没什么,见义勇为。”
  
  漂亮的脸上青了一块,看得人格外心疼,吴邪眼神晦暗不明地看着黎簇:“为什么不告诉我你来了。”
  
  黎簇心虚地低下头:“我是想打电话来着,这不还没来得及吗......”
  
  “都到了你告诉我没来得及。”
  
  “我也不知道你在不在。”
  
  “再迟一点就真的不在了。”
  
  吴邪从口袋里掏出一张被握成一团的车票,展开后,黎簇发现是杭州发往北京的车次,时间就在下午那档子事儿发生的时候。
  
  黎簇支支吾吾道:“你,你去北京干嘛。”
  
  吴邪气得笑出声:“明知故问吗,要不是我先打了个电话给你,我现在赶都赶不回来了。”
  
  黎簇脸上的笑意忍不住蔓延开来,嘴角不自觉上扬着,却还抱怨:“不是我的问题,是人贩子太猖獗了。”
  
  吴邪伸手摸了摸黎簇脸上发青的地方,疼得黎簇嘶了一声。
  
  吴邪有些恼道:“有你猖獗吗,小祖宗,你知道只有一句你在杭州有多难找吗,你要是出了事我怎么办。”
  
  黎簇连忙转移话题,有些期待地看着吴邪:“那,你是不是,去北京找我呀。”
  
  “不是。”
  
  “吴邪!”

        吴邪浅笑,垂了眼眸,轻轻吻在黎簇发间。
  
————————————
  
  隔天吴山居收到了一面锦旗,上书“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八个大字。
  
  黎簇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吴邪,女孩的爸爸说无论如何要表示谢意,自己就说那送去吴山居好了。
  
  
  
  
  
  

评论 ( 18 )
热度 ( 309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云流 | Powered by LOFTER